夜航船(来自 爱锋15 pro max)

我们的百花是花园,花园的锋锋真鲜艳,娃哈哈啊娃哈哈,每个狂剑脸上都笑开颜

[全职][周翔]雪白透亮(5)

赶紧更个新。

不出大差错的话下回完结。甜甜地完结掉它!

……忘了说江副唱得是《骊歌》(。

=


第五章 穿过黑与荒

孙翔抬了抬眼皮。他听见有人懒洋洋地在唱歌,声音已经有点哑了。通宵唱K就是这样,前半夜大家好像猛虎扑食似的抢着话筒,到了四点左右,该喝高的喝高该睡觉的睡觉,战斗力锐减,这时候还能一首接一首地唱才是真麦霸。孙翔靠着沙发迷迷糊糊地看着这位英雄,英雄翘着腿坐在大屏幕前的高脚凳上一句一句地唱着,格外寂寞。
哦,是江波涛,孙翔想,江副可真能扛。孙翔连滚带爬地从沙发这头摸到沙发那头,中间绕开玩骰子的睡觉的三国杀的队员若干。他摸到一个话筒。喂,喂,江副啊,他说。
江波涛回过头。
我跟你一块儿唱。孙翔坐到他跟前。
江波涛说好。
孙翔哼哼了几句,然后说,不行,这歌我不会唱。
江波涛说那你看看歌单,挑个会唱的呗。
孙翔巡视了一下歌单,摆摆手。算了,我唱歌跑调。你们不说我也知道。每次我一唱歌周泽楷那个表情,简直了。
江波涛说,你真不唱了?
孙翔:不唱了。我听你唱。
江波涛继续唱了下去:当这一切已结束,你是否失落。当我随烟云消散,谁为我难过。
孙翔多少也喝了点,人不很清醒。他呵呵傻笑了几声,举着话筒说:我就挺难过的。
江波涛不唱了,转过椅子来。难过什么?他说。
一个一个都走了,孙翔眨了眨眼睛,我也快成队里的老不死的啦。
你小心泊远揍你,江波涛说,他比你还大一届。
没事,他睡死了。孙翔扫了身边一眼。
小朋友们还醒着呢,江波涛提醒他。
孙翔眨了眨眼睛。嗯,那是得注意影响。
江波涛又说,不过老实说,小孙你也得开始考虑考虑以后的事情了吧。荣耀现在受冲击还挺大的,联赛还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呢。
他说的事孙翔当然清楚——去年年初新上了一款网游,一上市就异常火爆,成功地吸引了一大批玩家。荣耀的在线人数直线下滑。一款网游,十几年时间,也该到了走下坡路的时候。这个他们都心知肚明。职业选手们都有些人心惶惶。
但孙翔还是不太想讨论这个话题。
江波涛见他没声了,又继续往下唱。平心而论江波涛唱歌挺好听的,属于第一嗓子让人觉着没关原唱的那一种。孙翔听着听着就又困了。
好催眠啊江副,孙翔说,你看看,整个包厢都给你整得没精打采的。
江波涛苦笑,怪我啊?
不怪你怪谁。孙翔挣扎着把话筒拿过来,我来一首,鼓舞鼓舞士气。
孙翔在点歌板上噼里啪啦摁了几下,切掉了江波涛的歌。接下来他唱了……其实唱了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整个包厢睡着了的半迷糊着的队员,全都给他闹醒了。
“队长快收了神通吧!”今年新入队的小剑客哀求道。
“嘿。”孙翔摇摇晃晃地举着话筒笑了一声,“怎么回事啊你们,多不给江副面子,都给我爬起来好好听着!”
江波涛摆摆手,一连唱了好几首了,嗓子疼,不唱了。
那就不唱了。孙翔说,放着我来。
队员们露出了生无可恋的表情。江波涛赶紧把他拦了下来。
我来唱!为了拯救其他队员的耳朵和心灵,刚刚那个求饶的小剑客自告奋勇地抢到空档上来点歌,他冲上来翻了几页歌单,突然大叫了一声,我靠周前辈也出歌啦?

还没等江波涛阻拦,歌已经点上了。江波涛看了孙翔一眼。可能是醉得迟钝了,孙翔没反应过来小剑客在说什么。下一刻大屏幕上出现了周泽楷的脸。

孙翔脸上的表情顿时僵住了。

江波涛:“小孙……”

“嘘……”孙翔食指在嘴唇上敲了敲,让他别出声。包厢里的其他队员都一副垂死病中惊坐起的姿态围到屏幕前。“周前辈好帅啊!”“是啊好像越来越帅了!”“胡说还是孙队更帅!”

孙翔揪出那个乱军之中拍马屁的队员,“你说我更帅?”

“对!”

“还真敢说。”孙翔敲了一下他的脑袋,“场上也这么大胆子就好了。”

孙翔说这话的时候没有笑,他现在不笑的时候很有一点不怒自威的感觉。小队员吓坏了,捂着脑袋躲到了一边。

“对他们好点。”江波涛说,“没人给你唱红脸了。”

“知道。”孙翔把头转向屏幕。周泽楷开始唱歌了。孙翔以前从来没听过周泽楷唱歌。因为后期的缘故其实听不出来实际唱得怎么样。曲子稀松平常,词也没什么新意,就是一首口水歌。但孙翔觉得还不坏。他往后一仰,躺倒在沙发上。这个角度让他正好看不到围在屏幕前的那些个脑袋,只有周泽楷望着他,唱着廉价的情歌,画面十分美好,却不怎么煽情。孙翔看了几秒,然后闭上眼睛睡着了。

因为睡了两个钟头,走的时候孙翔精神好了很多。他把江波涛送上了的士。

江波涛说,我走了。

孙翔说,好,一路顺风。
江波涛一整个晚上都很平静,但这时候眼眶突然红了起来。他说:小孙,保重。

当然,孙翔点了点头,你也一样。

太阳升起来了。这个时节就是朝阳也能晒得人脊背发烫。孙翔目送着江波涛的那辆的士绝尘而去,然后揣着口袋,和其他队员一起往俱乐部的方向走去。

江波涛退役几天以后,肖时钦也发布了退役声明。孙翔没有去现场。他给肖时钦打了个电话。

肖时钦:“喂,孙队吗?”

孙翔忽然想不起来自己为什么要打这个电话。他其实没什么可和肖时钦说的。在嘉世的日子对他们两个人来说都不是什么美好的记忆。大概是因为结局过于惨烈。他们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还好都过去了。之后回忆起这一段的时候他老觉得在肖时钦心里他的形象肯定不怎么样,任性,不懂事,甚至有点傻,让人头疼。他也从未将肖时钦当做一位前辈来敬重。之后他们也没什么来往。但孙翔总觉得,肖时钦走了,他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肖队,是我。”

“不叫小事情了?”

孙翔被噎了一下。“以前不懂事,你别介意。”

肖时钦:“没什么。也不难听。”

孙翔:“你……退役了?”

肖时钦:“嗯。”

孙翔:“以后一切顺利。”

肖时钦:“谢谢。”

孙翔觉得可以挂电话了。对方也在礼貌地等他先挂。孙翔这一刻突然很能理解周泽楷那种说不出话的心情。他想了想,又挤出一句:“是我要谢谢你。”

肖时钦停顿了一下,可能懂他的意思,也可能不懂。无论如何,他和善而模棱两可地说:“哪里的话。孙队你以后也要加油。”

双方客客气气地道了别。孙翔挂掉电话的时候感到既轻松又失落。他回味了那么三五秒,又晃了晃鼠标,重新回到游戏里。

送走了过去的人们,他的荣耀还要继续。

 

周泽楷的演艺事业依然不温不火。九月份的时候他接到了一个电影。比起之前的客串来,这次的角色台词多了好几句。因为知道自己这方面不足,他特意提前拿了台本开始练习。好不容易回趟家也一直呆在厕所里对着镜子练习台词。孙翔窝在书房里打游戏,一个上午过去两人硬是一句话都没说。

孙翔心神不宁,忍不住摘下耳机听了一会儿周泽楷那边的动静。隔着洗手间的门,周泽楷声音闷闷的,也听不出有什么感情。但听内容,好像是些轻飘飘的情话。

周泽楷说:

“下雨了吗?”

“枪给我吧。”

“你会吗?我教你。”

“过来我这边。”

“他们都不算什么。”

“没有关系,还没结束。”

“你也很好。”

“等我回来。”

“不知道。”

“我爱你。”

……

孙翔听他一句一句说着。说完了又从头开始。大概是考虑到周泽楷本人的情况,台词里没有什么很长的句子。听上去挺像是周泽楷自己的发言。

孙翔忍不住推开厕所门。周泽楷正全神贯注着,被他吓了一跳,呆呆地转过来看他。

“干嘛对着镜子练,”孙翔说,“我不是在呢。”

“不打游戏吗?”

“累了,想换换脑子。”孙翔说,“知道吗,你今天这一上午跟镜子说的话都快比过去这么多年跟我说的话要多了。”

大概是这句话触动了他。周泽楷沉默了一会儿,拿着台本走出了洗手间。

 

台本只有一本,他们俩坐在床上得一起捧着看,因此脑袋靠着脑袋,一副特别亲密的样子。周泽楷刚刚对着镜子练的时候比较从容——他已经习惯了这么干。可眼下让他对着孙翔说那些台词,简直无异于一场羞耻play。孙翔念一句,他要好半天才能接出下一句来。

孙翔起初还能耐着性子等他。然而久而久之,也觉得挺没意思的了。

“到底怎么了?”他说,“对着我就说不出来了?”

周泽楷被他这突如其来的一嗓子吓了一跳,愈发说不出话来。

“算了。”孙翔放下台本,“你自己好好练吧。”

眼看孙翔要回书房去继续打游戏了。周泽楷说:“你不高兴?”

“算是吧。”

“为什么?”

“不为什么。”

孙翔觉得自己的火气来得突然而莫名,好像不小心碰翻了一锅辣椒水,烫得人想跳脚。他烦躁地揉了揉自己的头发。周泽楷握住他的手,让他重新坐了下来。

“告诉我?”周泽楷说。

周泽楷一直都脾气温和,也很有耐心,和孙翔截然相反。这是孙翔喜欢他的地方。但是今天,就连这样的温和也让孙翔心里毛毛躁躁的。

“你其实不喜欢这一行吧。”孙翔说,“根本就不适合你……”

一秒之后孙翔后悔了。

他看到周泽楷将台本攥了起来,细长的手指在纸张上捏出了褶皱。周泽楷有些受伤地看着孙翔,眼神依然是柔软的,不带一丝责备的意味。但孙翔被他这样静静地注视着,心里却忍不住酸痛起来。周泽楷不会做错,他是个聪明人,他的选择都有他自己的理由。孙翔一直这样告诉自己。即便有怀疑和不满,他也要用这个念头将它们压下去。他这么做是为了他自己。

孙翔叹了口气,别扭地搂住周泽楷的肩膀。周泽楷身体僵硬着不肯靠过来。孙翔拗了几下没成,心里的火又冒起来了,干脆不理他,一头栽到了床上。

不管了,会发火估计是昨晚没睡好的缘故,也许睡一觉就好了,孙翔简单粗暴地想,他们两个人难得见一回,他至少不应该对周泽楷这么粗鲁。

孙翔翻了个身,背对着周泽楷,用被子把自己从头到脚一起卷了起来,好像这样就能将自己和正在发生的一切简单粗暴地隔离开。周泽楷坐在床的边上。孙翔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还在伤心。他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周泽楷,越发急火攻心。过了好一会儿,他感到周泽楷靠近他,摸了摸他露在被子外的头发。周泽楷可能以为他睡着了。每一个动作都十分谨慎,生怕惊动了他。

“我不知道……”周泽楷低声地,迷茫地说。

孙翔感觉心脏都要停了。周泽楷坦言失败这件事,居然比孙翔想象得还要难以接受。周泽楷在孙翔的旁边慢慢躺了下来。孙翔听到他翻动那本台本哗哗的声音,还有一些轻轻重重的气声。他想周泽楷会不会在默念那些台词,也许还面朝着他。而且每说一句,都要停一停,好像在等他的回答。

孙翔喉咙里像是卡了鱼刺一样刺痛,什么也说不出来。他突然有点想哭了。柔软的棉被好像一堵墙,他们躺在同一张床上,却谁也不能伸手去抱一抱对方。

这样的僵局也许持续了几个钟头。孙翔几乎把自己闷死在被子里。最后周泽楷要去工作,临走之前把他弄了出来。他不知道孙翔是睡是醒,只是亲了亲他满是汗水的额头。

“我走了。”周泽楷说,“再见。”

很久以后这部电影上映,孙翔一个人去偷摸着去看了。因为不是什么特别卖座的片子,影院里面稀稀拉拉地坐着几个人。周泽楷戏份不多,演的是一个英年早逝的警官,大多出现在回忆里。孙翔看着他一句一句地说那些他背过的台词,对方是一个可爱的女演员。演技和周泽楷一样生涩。故事很浪漫也很感伤。

神经一向有点粗的孙翔都有点触动。他突然明白那场怒火的根源。这些都是再普通不过的话。可是六年过去,在这个漆黑的影院里,他才是第一次听见周泽楷这样对他说。



这样的不欢而散多了,伤害一点点积攒了起来。他们也愈发小心和疏远了起来。就连孙翔有时候对着手机,也不知道能对周泽楷说什么。好像每一句话都能埋下不稳定的因子,虽然都没有恶意,但总是刺伤对方,或者让自己憋屈。加上江波涛走了以后孙翔就得自己主动和队友,特别是新加入的小队员们联络感情,也不太顾得上周泽楷怎么样了。周泽楷给他的信息他有时候看一眼不知道怎么回,就放着了。等和小队员们聊完了再回头,周泽楷已经和他说了晚安。

慢慢地周泽楷也就不大主动和他说话了。他们彼此都有了新的朋友,新的挑战,一个徐徐展开的,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他正在从孙翔的生活里一点点的消失。而孙翔对于他,也是一样。

 

周泽楷退役之后很少看联赛直播。偶尔跟进一下赛况,多半都是因为孙翔。他没想到今年以来他看的第一场比赛,居然是在跟合作的工作室吃饭的时候。工作室的老大以前是个荣耀迷,很喜欢周泽楷。吃着喝着他们聊到以前比赛的事,老大一拍大腿,喊服务员拿来了遥控器,换到电竞频道,说今晚估计有比赛。虽然他们现在都荣耀毕业了,但和周泽楷一起看比赛,一定特有意思。

结果还真有比赛,刚巧是轮回。他们换到频道的时候个人赛刚打完。轮回一比二落后于主场队。

看了一会儿老大说:“单这么看比赛不好玩,我们来打赌吧,输了喝酒。”

包房里人纷纷跟风说赌就赌,周泽楷也点了点头。

“总比分,押谁赢?”

“轮回。”周泽楷说。

众人看到周泽楷说的这样坚决,也都说那就轮回吧,只有两个姑娘说都买一样的不好玩,押了主场队。这样一来,本来搞不懂荣耀是什么的人也被激起了看比赛的热情。买了主队的两个小姑娘缠着周泽楷要他讲解规则。周泽楷简要地说了点。老大突然一挥手说:“别说了,擂台赛要开始了,轮回第一个上场的……是孙翔。”

小姑娘看了眼屏幕,“这人挺帅的嘛。”

老大弹了弹烟灰:“我以前特别烦他。”

“为什么呀?”

老大眉飞色舞地讲了讲孙翔职业生涯那稀里糊涂的头几年。小姑娘听得皱起了眉头。“怎么这么二啊……”

“小周,我没黑你搭档吧。”老大征求了一下周泽楷的意见。这里的人都还习惯叫他小周,尽管他已经将近三十,比在座的很多人年纪都要大。

周泽楷摇了摇头。老大说的还是很客观的。因为不成熟,孙翔的确走了不少弯路,那几年也很不讨人喜欢。

“到轮回之后就好多了,小周教导有方。”老大说。

周泽楷笑了笑,“不是我。”

“这场你们押谁赢?”老大说:“解说说对手是个势头很猛的新秀。”

“孙翔。”周泽楷说。

“行,”老大说,“我押对面那小伙子。”

几分钟后孙翔赢下了第一场,还剩百分之四十七的血。

老大和其他几个赌输的人一起干了杯子里的酒,豪气干云地说:“下一场!小周你赌谁?”

“孙翔。”周泽楷坚定地说。

“我靠,半血不到,你还真有信心啊?”

“嗯。”周泽楷毫不动摇。

这回大概有一半的人跟了周泽楷,赌孙翔赢。另一半人不敢冒险,押了对手。

孙翔居然又赢了。

酒席上顿时响起了玻璃杯碰撞的脆响,老大虽然又输了,却不气恼,只是喝了两杯之后手上没轻没重,大力地拍了周泽楷的肩膀两下:“跟你赌,输了也没办法。你这个搭档真给劲。”

周泽楷没说话。

“下一盘……”老大酒量估计也就是那样,眼下已经有点上脸。他盯着屏幕看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哦,这盘就过去了吧,百分之五的血,没什么好赌的了。”

“不。”

周泽楷说,“孙翔。”

包房里顿时安静了下来。

老大难以置信地说:“小周你,没喝高吧?”

“没有。”

周泽楷环顾了一圈,其他人纷纷投来了诧异的目光。

周泽楷平静地说:“别跟。”

他声音不大,却有一种万夫难敌的气势。下一秒所有人都明白过来了——轮回的前队长,永远都坚信他们会取得胜利。

过了半晌,老大举起酒瓶说:“那我给你满上了啊。”

比赛没有持续多久。一叶之秋拼掉了对方百分之十的血,最终颓然倒下。孙翔从比赛席中走了出来。孙翔二十岁的时候最爱在一挑二乃至一挑三成功后嘚瑟地对着观众挥手致意,享受山呼海啸的喝彩。但他现在只是默默地回到队伍里去。毕竟是一挑二胜利,台上稀稀拉拉传来了一点动静,多半是主队的嘘声。孙翔面前的一大片观众席几乎是空的。荣耀联盟已大不如前。

对着孙翔寂寥的背影,周泽楷举起了酒杯,将苦涩的液体一饮而尽,像是在隔空为他践行。

 

这一晚上折腾下来,各种小赌大赌玩游戏,一桌人都喝了不少,感情也都升华了一轮。周泽楷酒量不行,虽然没醉,但回到房间之后就觉得不舒服,到厕所去吐了半天,把胃都腾空了。他洗了把脸,掏出手机,给孙翔发了条语音。他留心了一下,发现上一条消息还是十天前的事情。

孙翔没睡。“想起我来了?”孙翔说。

“嗯。”周泽楷觉得站着怪累的,浑身软绵绵的没什么力气。他晕头晕脑地看了一圈,干脆一头躺进了一旁的浴缸里。

“有事快说吧,刚打完比赛,挺累的。”

“打得很好。” 
“你看了?”
“嗯。”

“马马虎虎吧,毕竟这几年都不太行了。”孙翔一说起战队的事情话终于变得有点多。绿色的小气泡噼里啪啦瞬间刷了一屏幕。大概平时也没人能倒苦水。周泽楷给他开了这道门。战队里的新人他都不熟,有时候得问问孙翔那是谁。孙翔就停下来给他解释。孙翔说最近俱乐部里都很烦心,而且薪水可能也要降。不重要的场次直播都改成了录播,时段也不好。总之诸事不利。

“还好这场赢了。”因为周泽楷回的很慢,孙翔的抱怨逐渐变成了在自我安慰,“不想那么多了。赢下每一场,别的都不关我事。”

周泽楷听着有点难受。其实孙翔根本没有在乎是谁在听。他经历过太多的挫折,习惯了自己站起来,将血和伤口抛到脑后,甚至根本不给别人安慰他的机会。只有见到孙翔的时候,周泽楷才知道他其实并没有真正地好起来,精力、热情、梦想、毅力其实都不是取之不竭的东西,在这些都慢慢被掏空之后,孙翔在他面前就变成了那副恹恹的样子,藏也藏不住。

周泽楷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想下去。他换了个话题。

“今天打赌了。”

“赌什么?”

“轮回赢。”

“哈,你赚了多少?”

“没,输了喝酒。”

“那不对啊,你赢了怎么也喝成这样。”

“听得出来?”

“当然了,你也不听听你声音都成什么样了。”

哦,孙翔知道他醉了。周泽楷想。意识到这件事后周泽楷感觉自己变得大胆了起来。人醉了什么事情都能做的出来。他潜意识里是这样认定的。躺着的人说话都有些闷,周泽楷怕孙翔听不清楚,改成了打字。

“如果你累了。”

“停下来也……没有关系。”

周泽楷说话的时候觉得自己挺清醒。这就是他一晚上想跟孙翔说的事情。酒店的空调凉飕飕地吹透周泽楷汗湿的衬衫。他还没有开淋浴头,却浑身湿漉漉地躺在浴缸里,就连攥着手机的手心也滑溜溜的,快要什么也抓不住了。孙翔好一会儿都没有回复。周泽楷这个时候就怀念起打电话的好处。电话里他能立刻知道孙翔的反应,而不是像这样眼巴巴地等。

屏幕上忽然跳出一条绿色的语音。

然后两条、三条……又刷了一版。

孙翔说:“别开玩笑。”

“除了荣耀我也不会别的。不打了,我去干什么?我不能像你这样。我受不了这个。”

“其实我没事,没那么糟,现在状态也还行。”

“我睡了。”

“晚安。”

孙翔一口气说完了这些话。周泽楷第一遍没太听清楚。于是又听了一遍。他听说人醉得厉害的时候会感官迟钝,觉得自己听不清也情有可原。但奇怪的是,痛和冷依然是鲜明的。

周泽楷身体沉了下去,仿佛浴缸是一条填满了水的深渊,如果一直往下坠,坠到另一头,就能回到原本那个鲜亮锋利的世界里。


日子这么一天天拖着。到了过年的时候,孙翔犹豫了一下,还是买了回家的飞机票。临行回房子里收拾了一下东西。因为几个月都在宿舍里没空回去,屋子里都蒙了灰。看来周泽楷也没有回来过。他收拾完东西,才想起来应该跟周泽楷说一声。他发了信息,几分钟以后周泽楷回他说:“好的。”

有时候孙翔怀疑周泽楷已经有了固定回复他的几个信息模板。其中用的最多的应该就是“好的”和“嗯”。

但几秒后提示音又响了起来。周泽楷说:“你在家?”

孙翔说是的。

“我也在这。”

“你回来了?”

“嗯。”周泽楷说,“帮爸爸搬家。”

孙翔愣了几秒。“你们要搬走了?”

周泽楷正在输入了很久,然后留下一句:“对不起。”

“你干嘛不早说。”孙翔说,“你早说,我立刻走。反正这里本来也没什么时间住了。留着也没意思。”

周泽楷没再回他。

孙翔往窗外看了一眼,看到他们家楼下停着搬家公司的大货车。有人正在陆陆续续地往上面搬东西。

孙翔又发了一条信息过去:“是我不好。”

孙翔自己从小是被宠大的。家里开明得很,随他干什么都成,直接培养出了他十七八岁时候那股二而狂的脾气。就连周泽楷的事情上,孙翔和家里大概也只用了三通电话和一个星期的冷静期就解决了问题。在贸然给周泽楷的爸爸丢下这个重磅炸弹之前,他和周泽楷简略地提了提他的意向。周泽楷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在那之后也没有怎么提这件事。在孙翔努力地想要博取周父好感的时候,压力全部都压在周泽楷一个人的身上。但这些事孙翔都不太知道。周泽楷从来没有说过。

孙翔拖着行李箱下楼。他推开楼下大门。在黄色的灯光下,周泽楷正站在他的门口等他。

孙翔嗓子都哑了起来。他清了清喉咙才能说出话来。

“你在这里干什么?”他故作轻松地说。

“搬得差不多了。”周泽楷说,“想见你。”

“叔叔那边……”

“跟他说了。”周泽楷说。

“哦。”孙翔慢慢点了点头。他再笨也能猜到周泽楷的爸爸会批准他来的大致原因。

风冷得刺骨,孙翔吸了吸通红的鼻子,说:“饿了。找个地方吃饭吧。”

 

这顿饭异常漫长,从八点吃到餐馆打烊。两人气氛融洽,可都不记得吃了什么,说了什么。周泽楷觉得他们彼此之间都心知肚明,才故意拖着时间。吃完了饭他们又到商场里转了一圈,赶着关门前的半个小时给孙翔的家里买了东西。最后实在无处可去,孙翔提着大包小包跟周泽楷说,我们走回去吧。

“回家,还是俱乐部?”

“俱乐部吧。”孙翔说,“我家得明天早上坐飞机才到呢。”

 

因为临近春节,这座城市里的人几乎走了一半,显得有些冷清。十一点多的街道上空空荡荡,几乎没有一个人。好在道路开阔,路灯明亮,看上去也不怎么危险。他们两个人并肩走着,都戴着帽子和厚厚的围巾,谁也看不清谁的脸。

周泽楷一边走一边想,再过几天,他们就在一起六年。在这段最好的青春时光里,孙翔一直在他面前收敛着自己的狂妄和天真,从男孩成长为了男人;而他也努力地充当着孙翔心中那个永不落败的梦想。他们都是缺点很多的人,走到这么远,都已经尽力了。

孙翔忽然停下了脚步。周泽楷顺着他的目光往路对面望去,那里有一家很小的快餐店。

他心想真是巧,六年前,也是在这样一家快餐店里,孙翔在他面前特别矜持地啃着炸鸡。孙翔的眼角眉梢都撒着糖粉一样细碎的快乐,闻上去甜丝丝的。在他说出那句话之前,周泽楷就知道他喜欢自己,而且会一直这样喜欢下去。

“要去吗?”周泽楷问。

孙翔摇了摇头。“不用了。”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梦想和青春纷纷消失,爱情终于也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

周泽楷拉下围巾想要说话。还没出声,孙翔已经抢先一步扑了上来,低头吻了他。

他攥紧周泽楷的围巾说:“你别说。我来。”

周泽楷目不转睛地看着他。这个一直会喜欢他的人,以及他喜欢的人,也正一脸决绝地望着他。周泽楷想这样就足够了。无论接下来说什么。我都说好。

然而孙翔说:“我想退役了。”

周泽楷惊讶地睁大了眼睛。风卷着雪,一点一点打湿他们的脸颊。

“我们重头再来。”孙翔说。

这大概是孙翔能想到的最好的解决办法。但周泽楷却保持着沉默。

孙翔不耐烦地说:“行不行?”

周泽楷摇了摇头。

孙翔脸上露出了绝望的表情。“那好。”孙翔说,“我们就……”

周泽楷问:“还喜欢荣耀吗?”

孙翔显然没料到他会突然问这个问题。孙翔皱着眉,努力思考起来。

二十岁的孙翔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大概会斗志昂扬地嚷嚷:“废话!荣耀要是个妹子,我就和她厮守终生!” 但现在他没法这么说。

“大概还是喜欢的吧。”过了一会儿,二十六岁的孙翔说,“不然也用不着这么拼命。”

周泽楷微微舒了口气。他的脸色变得轻松了起来。

他说:“喜欢,就不要停。”

周泽楷脱下手套。因为寒冷,他的手有一点抖,但他还是温柔地擦干孙翔的脸。

“没关系的。”

然后他将孙翔的话照搬了一遍。

“等那以后,我们再重新开始吧。”

 

 

~第五章完~

评论(49)
热度(50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